感恩每一個違逆你的人

人說「知道」容易,「做到」難,學佛修道便是如此,佛言:「博聞愛道,道必難會;守志奉道,其道甚大」,意思是只顧聽聞佛法,是不能成就解脫之道的,更要堅定的去修、去行,才能體悟佛法真諦。

在道場中或佛經裡,見聞佛之知見,深受感動,心亦嚮往。惟當逆境來時,本性現前,行事作為與平日判若二人。蘇東坡當年禪修略有心得,故做詩云:「稽首天中天,豪光照大千,八方吹不動,端坐紫金連」,差人送給佛印,以展現自己禪定功夫如何了得,但佛印回應他的一個「屁」字,他就忍不住急著過江理論,被佛印譏為「八風吹不動,一屁打過江」。

我們不也是一樣,自以為德行高超,卻經不起一點汙衊而起瞋怒。不然就是一言不和爭鋒相對,各持己見僵持不下,終日分別計較永無寧日。淑女紳士開車上路,卻爭先恐後,插隊搶道,寸土必爭,無有禮讓;政治人物道貌岸然,說起話來言不由衷,譁眾取寵,虛偽驕慢,失德失能。這些娑婆世界當中,光怪陸離的現象,都是眾生的我見、我執作祟使然。但是人要看清自己,何其容易,最好的方法就是從別人眼中看自己,唐太宗曾說:「以銅為鏡,可以整衣冠;以古為鏡,可以知興替;以人為鏡,可以明得失」。但是善於規勸的益友幾希,不過會指責他人過失的人倒是不少。所以因為不容易聽到朋友的規勸,更要懂得珍惜別人的批評,那才是真真實實別人眼中的自我,一個自己渾然不覺的自我。不論喜歡或是不喜歡,切莫錯過每一個認識自我的機會,要感恩每一個給我逆境的人,每一個逆境都是修行的種子,要小心呵護,好讓修行得以滋養茁壯。

昔日寒山問拾得:「世間謗我、欺我、辱我、笑我、輕我、賤我、惡我、騙我、如何處治乎?」,拾得云:「只是忍他、讓他、由他、避他、耐他、敬他、不要理他、再待幾年你且看他」。但是更積極的不是看他的下場如何,而是如何接納屈辱,並轉化成修行的力量。因為沒有他,我們就會失之驕慢,不知道自己的問題,所以他是我們的逆增上緣(上進的動力)。故有人說,要害一個人,就讚他、捧他、順他,這樣的朋友多了,終有一天會迷失了自我,置自己於萬劫難復的境界當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傳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