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吉兒泰勒(Jill Bolte Taylor)博士,因為小時候哥哥被診斷出有精神分裂症,所以決定日後投入研究人類腦部科學,希望了解正常人與精神病的人,大腦運作有何不同。後來吉兒成為一位腦神經專家,任職於哈佛大學精神醫學部,從事重度心理疾病的研究。在她一次意外中風當中,經歷了整個發病過程,親身體驗了一次人體試驗。不但有機會體悟,大腦是如何指揮我們的感官,並且更清楚體察到,甚麼是「我」的主宰意識,以及「無我」的極樂境界。也印證了佛陀所說,清淨涅槃境界的存在,並提供了具體的修道方向與可行性。

1996年的早上,吉兒在睡醒的那一刻,發現自己的腦部出現了問題。一根血管在她的左腦破裂,並且在中風後的四個鐘頭內,看著自己的腦功能徹底退化,完全失去處理外界資訊的能力,包括行走、說話、閱讀、寫字。在演講中,她拿了一個真的人腦,展示解說給大家看。整個腦的形狀,分為兩個半球,共由三億個神經元軸突所組成,她將右半腦譬喻成一個並聯處理器,把左半腦視為一個串聯處理器,由胼胝體聯結在一起,但各自處理不同的事務,各自關心不同的事情。右腦只關心眼前當下的事情,善用圖像或肢體活動來學習,外界訊息則以能量形式,進入我們的感覺神經系統,然後轉化成我們對色聲香味觸等的知覺,感覺上『我』就是一種能量,並藉由右腦的意識與外面世界結,形成一個人、我一體的大家族,讓世界變的如此美好。但左腦的運作,則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形式,它是採線性與規律的思考模式,關心過去與未來,它從複雜的環境中,挑選重要的細節,加以分類整理,再連結過去的經驗,產生對未來的憧憬,它會清楚的告訴我,記得要做這樣、要做那樣,一切皆以『我』為出發點,將『我』從四周的大環境中分離出來,成為一個獨立的我,不再與外界能量聯結互動。

這段演講吉兒用生動的詞語,來講述她整個中風過程,據她的陳述:「當中風發生時,左眼後方腦部開始間歇性疼痛,在走步機上,手失去正常的抓取功能,我的意識,彷彿與現實世界完全分離,就好像活在另外一個空間。走路開始覺得僵硬,對周遭的知覺也逐漸減弱,只剩下對身體還有感受。我失去了平衡感,對四周的界線也模糊了,分不出手臂和牆壁的差別。但是仍能感覺到一股能量存在,這時候來自左腦的聲音也消失了,彷彿有人拿了遙控器按下靜音鍵,腦中出現不可思議的安靜。這時注意力又再度集中周邊的能量海中,我感覺失去身體的界線,身體不斷的膨脹,然後與周遭的一切融合為一體,形成一個美麗的境界。這時右腦又再上線了,提醒我『出問題了,趕快想辦法求救』,那時才真正意識到我出問題了!但是左腦再度斷線了,又讓我飄出理智之外,來到我所謂的「啦啦國」,那是一個美麗境界,離開了來自腦內聲音的主宰,切斷與現實生活的聯結,在那裏我的壓力都消失了,身體覺得好輕,感受到一片安詳與極樂,終於徹地擺脫37年來的情感包袱。這時左腦又恢復思考,要我『專心一點,快點求救』。」

接著她又說:「當我穿好衣服準備出門上班時,我想還能開車嗎?就在那時我感到右臂完全麻痺了,才意識到我中風了。但是第一個反應是,哇,真好啊!有幾個神經學家能夠從自己的身體,去實地了解神經的運作。我判斷了生病後,想打電話給公司,但是電話號碼已經想不起來了,拿出一疊名片,上面的文字圖像,長的像一點點組成的畫素(pixel),我已經完全不能辨識內容,只有當我再度短暫的回到現實世界,我才能重新建立與外界的聯結,慢慢的一張張尋找。但出血愈來愈嚴重,我已經無法理解數字與電話這個東西了,思考就在啦啦國與現實世界飄來飄去,花了45分鐘好不容易終於打通電話,但卻聽不懂對方所說的話,聽筒傳來『嗚、嗚、嗚』的聲音,聽起來就像隻黃金獵犬,當我要說我是誰時,也只能發出『嗚、嗚、嗚』扭曲的聲音。我才發現自己已經不能說話,也聽不懂別人說甚麼。我的能量逐漸消失,就像洩了氣的氣球。」

她繼續說:「我被送到醫院,醒來時很驚訝自己還活著,外界所有的聲音、光線顯得如此的紛亂,難以分辨。我不再感受到自己的身體範圍,只覺得不斷的在膨脹,我的靈魂像鯨魚般,遨游於極樂大海中,一切都是那麼和諧,有如涅槃的感覺,無法想像把如此巨大的身體,再壓縮回小小的身體。我發現我還活著,而且還發現了涅槃的境界,那麼所有活著的人,都可以達到涅槃!美麗、安協、慈悲、關愛的世界。這個中風意外,提供了寶貴經驗,發現每個人都可以隨時來到這樣的境界,只要有人們願意,靠著意識跳脫左腦,進入右腦世界。」

手術後,醫生從她腦中拿出,像像高爾夫球般大小的血塊,壓迫到語言神經,花了八年的時間才完全復原。她說:「我們到底是誰?我們可以選擇進入右腦,將五千兆個細胞形成的形體,當作宇宙中心生命動力(life force power),與萬物合而為一。我們也可以選擇進入左腦,建立一個不與周遭世界與眾人發生關係,獨立的自我。並形成一個『我』的意識,我姓×名××,我從事甚麼職業,我有多少財產等等,這些就是體內的『我』。面對這樣的情境,你會做甚麼樣的選擇?如果能夠花更多的時間,啟動右腦安詳平和的電路,就可將心中的平靜投射到世界上,讓世界變得更和平!這樣的想法,值得大家推廣傳播下去!」

取材自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-inPDyTx-o8&list=PLEC5FA9F696F46301&index=2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涅槃 吉兒泰勒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傳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