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為何說無我、無常?『因緣』由何而生?

 

    明明我就是存在,有身體也有意識,但佛陀為何說無我、無常?但從我』的構造說起,就身體而言有血、有肉、有筋、有骨;如果細的分析,有器官、有神經、有細胞;更細分則是各種分子形成的碳水化合物、脂肪、蛋白質等,所以我是由千千萬萬種物質合成,故非存在一個實體的『我』,那到底哪個部分才是我?一旦身體器官、細胞等開始衰敗,合和之身亦隨之散滅,『我』也為之消亡。一生當中,從父精母血合和開始,集眾緣得以長大,有人因緣不具足,早夭而逝,有人卻福祿雙全,長命百歲,因緣不同而已。所有眾生皆是如此,因緣際會而有,並無實體的存在。如果我們用高倍電子顯微鏡觀察,就會發覺微觀世界當中,並非由我們所想像的,由微小粒所子組成,原來一切空空如也,如同虛空,其實世間並不存在所謂之最小的粒子(臨虛質),完全不是我們日常感受的世界。佛陀因為是已經證悟之人,故有神通力,看透娑婆世界所有的一切,本來就不存在,是我們意識心的妄執所塑造而來,緣成而有,緣滅即亡。故世間的一切變化永無止境,沒有常性與常態,故說『無常』。因為無常故說『無我』,亦無『眾生』。

   『緣』的因從何而來?為何會緣成,為何因緣業力可以自動相互牽引聚合?若就唯識家所言,這些所緣之因,記錄或藏於阿賴耶識當中,成為緣成的指引,如同電腦中的索引(index)會引導因果的緣成。而阿賴耶識為因緣法的本體,娑婆世界所有皆為阿賴耶識所緣所現。若從多維空間觀點,阿賴耶識變現成娑婆世界的一切現象,有如高維次世界,投影在低維次空間的影像。所以娑婆世界的我們,無從了解在高維次世界的阿賴耶識之實相,亦不自覺自身置於低維次世界的虛幻當中,故以為有我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因緣法 唯識學派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傳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