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為何時間、空間是虛幻的

 

    現代量子力學,雖然有許多討論時間、空間存在與否的論說,但是終究太過理論,不易為人所了解。我們在此僅就客觀事實進行推論,比較能夠體悟箇中之奧妙。世間所有事事物物,沒有一刻不在變化,從沒有剎那的停滯,所以並無一物是實際存在的,而存在的概念,是以我們的意識心所定義出來的。譬如,從市場買了一條魚,放在那裏魚很快就會腐壞,這種現象告訴我們,前一分鐘的魚,和後一分鐘的魚,已經改變了,兩者並不相同。如果分得更細,每一剎那的魚都不相同。所以事實上,根本沒有一條魚是不變的存在。

    『時間』本是對於事物存在長短的衡量標準,但是如果所要衡量的事物並無實際存在,衡量其存在長短的工具時間,也就失去了意義。只能用來衡量我們主觀認知,但非實際存在之事物,所以時間也僅止於一個抽象的衡量工具,並無實有的時間存在。譬如年齡,除非有一個不變的自己,才會有衡量存在長短的必要,但是從小到大,至年老之時,分分秒秒都在變化,原本所要衡量的我,僅是無數剎那我的組合,並無實際存在一個不變的我,所以拿來衡量年齡的工具『時間』,相對也就沒有意義了,其剩餘的功能,僅是用來衡量一個從小到老,從認知概念上抽象的我,所以時間也是一個應用上的抽象概念,並非真的有一個『時間』存在。

    同樣的道理,『空間』是衡量事物外在的大小、長短、形狀的工具,但是世間所有有形物體,成、住、壞、空,時時刻刻變化無常,並無有一實有物體存在。冰山從固體化為水,再從水化為水汽,分分秒秒都在變化,沒有一刻處於不變的存在狀態,既然所欲衡量之實體,並非實際存在,所以衡量物體大小的工具『空間』,也就無用武之地,僅能用來衡量人們主觀認知存在物體大小之工具,所以空間也變成了一個抽象的虛構概念,並無真正的空間存在。

    佛說八大人覺經云:『四大苦空、五陰無我』,即指所有物質與心理的作用所呈現的事物,皆是虛幻,如我、你、獅子、老虎、時間、空間、房子、車子等世間所有名相,皆是眾生所造,並非實有。所以用來形容這些概念上存在,但非實有之物者,也都是虛幻非實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世間法 時間 空間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傳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